close

5Lq656We5LmL6ZaT5rW35aCxX+e4ruWwjy5qcGc=-s 

我不是教徒(所以更遑論虔誠)。

從片尾字幕交代人物去向的方式看來,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詳可見:周星星--《人神之間》的真實故事

一群來到北非的法國修士們,身處在周遭幾乎都是伊斯蘭穆斯林的小村莊裡。他們徹底融入了當地生活,除了例行的信仰活動之外,他們也幫村民們看病、幫不識字的人寫信或申請文件,平時也會受邀參加穆斯林的慶典、也鑽研可蘭經,其他時間則是耕作、養蜂採蜜,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然而好景不常,激進派的伊斯蘭武裝份子到處肆虐,隨後亦波及到這座小村莊。在經過幾次與激進派穆斯林正面交鋒,與不諒解修士們不分敵我待所有人如一的政府軍的騷擾後,這群修士們面臨了離開當地與否的天人交戰。

名符其實的天人交戰。

一邊是信仰、另一邊則是自身安全,兩難的抉擇。即使是道德修養崇高的修士們,很多時候也不得不借助於外在的力量(如同袍、村民們),才有辦法堅定自己的信仰。

身為導演的札維耶‧波瓦 (Xavier Beauvois) 在處理這麼敏感的宗教題材,並沒有運用太多硬撐情緒張力的敘事鏡頭,以柔順平和的敘事鋪陳整個故事--除了第一次與激進派武裝份子接觸時略嫌做作的盜亦有道及最後晚餐那另我不解的天鵝湖這兩幕之外--,整部片以不時穿插修士們詠唱祝禱聖歌的橋段,成功地將觀眾攫入虔誠的靜謐氛圍。

整個故事就在修士彼此之間反覆探討、期待更深入了解信仰的過程中,非常緩慢的推進。就同片中修士克利斯提昂所言,他們在日復一日的日常生活裡,以便更接近上帝。而導演也藉由如此的手法,讓人們體會修士們為何留在那個爭戰、充滿威脅的世界裡。

北非的景色很美,那是身在台灣的我不常見到的地方。然而在那景色之下,卻有著我所不能理解的宗教衝突。不過,我想問題不在於宗教。就如同末了修士克利斯提昂留下的那封信中所言,他們今天是被邪惡所襲擊。但最後帶走他們的那群「朋友」是無知的,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封遺書清楚地表明了,他們不願意其他活著的人,因為他們的死而加入邪惡。

我想,他們很清楚地了解到,當邪惡在人間,人間就是地獄。當邪惡不在,到處都是天堂。既然已身處天堂,又何須離開?

moines_Tibhirin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文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