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na  

一部罕見的3D紀錄片,大概只有像溫德斯這樣的大咖的前衛導演才有興致搞這樣的片子吧?

會去看這部電影,純粹是陪公主看戲。因為我既不曉得電影的來龍去脈,更不知道碧娜鮑許是何許人也。因此,所有接下來若有提到關於現代舞的一些資料,全是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邊上網找出來的。

在進戲院之前,我拿著票根望向一旁巨大的蜘蛛人看板,就像小孩子望見別人手中的棒棒糖似的,心中默默流口水。

在進戲院之前,我只知道這是一部關於一位很偉大的現代舞蹈家的3d紀錄片。

不過還好前陣子,曾不經意地聽到台灣知名的舞者周書毅於ted大會中談論一些關於現代舞的事情。在周的談話裡,依稀記得一項概念--舞蹈家們會以更種不同的方法去控制他們自己的身體,將他們的肢體動作當成一種「語言」。

這就是我對現代舞的全部了解了。

不過,即使僅有這麼粗淺的背景知識,我依舊在這部紀錄片中得到滿滿的感動與震撼。

中國的行為藝術家張洹說,他認為會去搞行為藝術的人智商都比較低一點



而看著片子的當下,我深深以為,張洹說得對極了!

我看著「慕勒咖啡館」裡,舞者把眼睛一閉,隨著自己的身體走闖運動,另一個人則急忙地把周遭的桌椅撥開。多傻瓜的一個畫面!但卻也傻得讓人動容、讓人全身發顫。當下,是這輩子第一次體會到,原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為了探索自己身體的可能性,而去做出許多你無法精準掌握,卻又能完全感受其來自人類身體最底層的原始賁張。

尤其是劇中多段舞團舞者於室外的演出。這些結合了台灣少見的德國風景,融合舞者的肢體與充滿力與美的所有動作,或輕盈、或沈重、或成謎、或泫然、或激動。每一幕都是肢體與環境天衣無縫的接軌,每一幕都讓人感受到,原來人真的可以那麼真實的活/動著。

這部電影裡的每一齣舞蹈(《春之祭》、《慕勒咖啡館》、《交際場》、《滿月》等四齣,還有許多我不曉得的片段舞碼),對我這個現代舞門外漢而言都那麼無以名狀,讓人摸不著頭腦卻又能夠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情緒從舞台上竄出。

後來,我深深認為溫德斯導演會用3D技術來拍這部片子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這樣才能將原本無法被重複的實況舞台互動,或多或少搬一些進戲院裡去。溫德斯收放控制觀眾情緒非常精準的一位導演(當然還有個人最愛的「巴黎德州」。)

不過,真的要抱怨一下台南國賓那把該死的3D眼鏡!這把眼鏡的設計完全不考慮四眼族的使用便利性,是我帶過所有3D眼鏡裡,最糟糕的一把。不抱怨一下真對不起自己!


慕勒咖啡館:
 


春之祭:
 


滿月:
 


交際場:
 

 

非常喜歡電影裡這幾段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舞者
    全站熱搜

    蔚文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